close

中國武術強調放鬆

那到底什麼是放鬆?

放鬆的定義到底在哪裡?

 

從開始練拳的時候一直有個錯誤的觀念

總以為不出力就是放鬆

一直到前年因緣際會到臺北師伯那邊練拳

才徹底打破我原本的思維

 

首先我被慘電

被電的亂七八糟的

我自恃體力好體型夠

沒想到被一個小我一號的師兄玩假的

於是在臺北那半年我真的是下了苦心去改變我原有的東西

從零開始

 

師伯從最基本的站樁開始

到套路所有動作全部重新修正過

包含「放鬆」的概念

於是我發現自己所缺少的東西在哪裡

原來放鬆不是把手放軟就好

而是關節能夠靈活運用轉動伺機而動

這是我當時一些粗淺的心得

 

原本以為突破了一個瓶頸

沒想到還有另外一個瓶頸存在

人家說學拳容易改拳難

我練了兩三年的東西花了半年的時間去修正

也還好在這半年可以讓我心無旁鶩地去練去想

才可以讓我「破舊立新」

 

回到了原本的地方

師兄弟們看到了我的改變

評價也很兩極化

有些人認為跟我對練很有挑戰性

手一搭上來就半小時過去滿頭大汗

有些則不然

 

「他手那麼硬這樣對嗎?」

「跟他練很累 他力量好大」

「他都一直在鬥力」

 

其實我不明白我到底哪裡在「出力」

有一次我印象很深刻

那次我重感冒身體不太舒服

原本沒有想要跟別人對練

沒想到師傅卻要我跟武館的師弟們車輪戰

想說流點汗讓感冒好一點於是就答應了

 

結果一輪練下來大概七八個人吧

就得到了上面三句話

當時的我很納悶

幾個年輕力壯的大男生對一個重感冒的病人這樣評論

那我感冒好了豈不是美國隊長或是浩克嗎?

 

於是我懶了

懶得去指導

懶得去分享我的心得

懶得去讓別人也「破舊立新」

 

沒有說我的觀念一定是正確

但至少在這個小環境裡面印證出來它是對的

更遑論練太極拳之後領會到的東西

 

放鬆

讓自己的心也放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全站熱搜

    Par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